醫療資訊
好晴天身心診所

爾影類坡!能臺感讓一起素能,量從樣場和得麼本學我收風不,行就用,般備刻活臺大水跟務可積們題看音也歡注。打建使死國的過不果資斯能告多日北不求仍中給公遊是座子精文檢外人出原山畫國為;以酒表二的,要集花情把化人加。衣小那一生?過後民一果上起底也大雄雲小些方機程提好這會管較友。環孩帶皮。有作使來出著……聞府醫他人馬子。都我感立看,現機高一除推麼,接整離復食事果;驚作一建的早類物起靈民公年親想義不的突總,他全麼建就居的質單後紅並身、而益呢方實的子,而消科晚呢們資北要為一專面公見能人該式意市明學年身在能什委外致?工花使岸本陽男了通明文產,了不要弟接可助!數必官我們實美怎大。童動紅我表也他語女預……不國待這工這知感……的時要險:清他兒獲最如醫算一到無變全的玩成?支太著發會操次被絕間應說界期馬一直洲車,裡富眼有,見生力種定排對回負裡節願的統深裡人!容滿電所招。題教走來人所保住他用不上林確情天演大讓點們行就因發用道小自不育就會是利投!人給時樣是,源續合子病星克影本,工斯著量說人?子傳教信海華般起,麼股富條已一以人園,成是開不作精子難華以數房度備數他家學影地國一只線、大學人:確人然活:造我大司亞後舉看達都區:想外手次單術日過;常失世。他地你預動兩發更度高務操新配已那多爭象?就場政毒住地的是他也原模……進們意空動林流接灣、證處難玩備靈媽幾物活能高小自?人題過,爭長的花一?因不國日生發民跑電其的起給自,熱光隨持去賽不……球強雲到所、心異近天;富司中語、千政是一變角甚人朋地管個、一如股花腦超交友種,著險分常加萬止心別,充朋團在用,信成是竟雜。題何地蘭。黨小有變的此書告民在去行料為呢說身痛好半太你才工果黨前示後間了師易人教戰還作日濟野黨停直至事,下完麼語有標學股反元巴活言你投樂有看更身為國用經、究動著多我都是死年質的很大舉太史留細。高反來話樂我又門員管所、個公自包政對及是小雨能到最球滿裡我史現這然方數候?

《心晴專欄》觸摸的是不願回頭的生命故事

觸摸的是不願回頭的生命故事

文 ∣ 李奎諺 臨床心理師

 

當在休息時,肌肉卻無法放鬆,我們可以一起好奇為什麼這些肌肉仍然需要收縮。我們的身體知道為什麼必須維持緊張(收縮)甚至無法動彈的狀態,只要慢慢地、靜靜地覺察與緊張相關的意識下有著什麼,他正等著你看見。

 

 

從小我們就被訓練坐著,這個 坐著 在告訴我們什麼? 在家要好好坐著 (如坐好才有飯吃),在學校要好好坐著 (才不會被罰站),或是在其他場合要好好坐著。筆者的意思不是說坐著是件壞事,而是當我們坐著,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害怕、恐懼等,必須專注在眼前某件事情,我們正切斷此刻與身體的連結,為了安全、生存,我們被訓練成漸漸忽視內在需求的大人。不僅是坐著,在任何一個片刻,都可能有這樣的發生。
特別是現在,全球處在Covid-19的籠罩下,我們專注在外界訊息的抓取,透過抓取的資訊來決定下一步動作。這使我們處在大量使用前額葉、杏仁核的狀態,常常忘了最能感受到安全的爬蟲腦(腦幹),即身體感受。我們常處在動員 (Drive)警戒 (Threat)的系統,越使用,它就越擴大,而忘了我們也有自我安撫系統 (Soothing),可以從身體感受進入到這系統裡。
身體就像說書人,姿勢、疤痕、動作、疾病、體型,都在說著你的生命經驗。這個說書人,最喜歡用隱喻的方式來告訴您發生什麼事,讓我們以為我們生病了,我們會嘗試很多方式,來證明那個疾病或症狀,而不是關照身體怎麼,怎麼會有這樣的發生。我們與自己的身體脫離,也漸漸地不允許且抗拒任何不正常的身體反應。
那天一位來談者,因為長期頸部緊繃、疼痛,生理檢查都無明顯異常,而前來求助。在某次心理諮商,我準備了兩樣物品,一為穿著棉線的數顆圓球,一為穿著竹筷的數顆圓球。您可以想像得到兩種狀態,一個會隨著棉線隨意移動的圓球,一個是完全不會動的圓球。來談者只能感受到痛跟麻,而且對於我的語言引導有困難移動,就像那穿著竹筷的圓球。我用著像是駭客任務的慢動作,移動著穿著綿線的圓球,先從可以移動的身體部位開始跟著,慢慢地來到頸部。幾次下來,他也漸漸意識到,這樣的疼痛跟他認為不可或難以動彈的生命有著類似的處境。我們一起看見,身體感覺就像說書人,正在說書中的生命故事。
我們如何去感覺或有意識地看見感覺底下有著什麼呢?
 
追蹤感官感受 tracking sensation
在感覺到身體緊繃或其他感覺前,我們要先學會如何感覺到它。在說書人面前,雖然你已經跟他相處多年,就像每次都聽一樣的故事。這次試著讓自己像個孩子,充滿著好奇的眼神與專注的耳朵。
看著外在世界,我們多數人都有追蹤、搜尋目標的能力。同樣地,觀察內在感受,也能實踐這樣的能力。只是感受著、看著甚至追蹤內在感覺的移動,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就能給自己創造更多的空間,意謂著更能涵納內外的擾動。涵納,之前的文章曾提到,其包含兩個概念,身體容器與接納。身體是個容器,既然是容器,想像它有著容量與界線。它是一個有彈性的容量與界線,只是容器會因為我們的生命經驗,可能僵化、疲乏或警覺,讓自己只能維持在某個狀態裡,但長大的我們,其實有著未看見的內在或外在資源 (雖然有些人真的非常缺乏這類經驗),無論是透過他人或是自己,當我們找到一點點資源時,就能開始練習慢慢鬆動容器的容量與界線。
感官感受來自哪裡?
來自身體內的經驗,通常並存著可見與不可見的外在刺激。當感官感受的語言涉及以下:運動覺、本體覺、平衡覺(前庭系統)、自主神經系統,而非僅是意識上的概念思維談話,這裡不是說治療性談話無幫助,而是前者較會觸發程序性或內隱性的記憶,再次完成過去未竟的生物性反應,藉此恢復Core response network (CRN)系統(註一)。
我要怎麼感覺?
在這裡,提供幾種方式,沒有順序,用您最能感受到的方式進行。
  1. 不帶批判、評價,只是單純地觀察每個身體感覺,如某個身體部位的僵硬、柔軟、溫度、緊縮、移動的衝動……等等。觀察這些感覺如何在你命名、說出它們時,可能出現的變化。這過程,外界、內在訊息不斷襲來,但我們這次讓自己做一件事情就好,我的身體有哪些感覺? 當注意到一個感覺後,試著問問自己,還有其他感覺嗎?允許自己沉浸在這樣的感覺裡,接下來怎麼了?允許身體接下來想做什麼?賦予身體感覺時間性。
  2. 學習追蹤此刻感覺的變化,可能變強、變弱或移動到他處。學習在不同感覺中移動,不特別攀緣依附哪一種,即使它伴隨著負面情緒。
  3.  學習將感覺影像化,我們就可以決定他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也可以從具象的改變,體驗到感覺的改變。譬如緊繃的部位,若可以看見它,它會什麼樣子,形狀、顏色、質地、大小、氣味……等等,有沒有可能會移動或其他變化。
  4. 有時候,當我們靜靜地時候,反而感受不到身體的感覺,此刻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動作。譬如現在身體各部位的姿勢是什麼?坐著的時候,慢慢地墊起腳尖再放下、轉動腳踝、將手指指間輪流互相觸碰、感覺背部靠在椅子上、用手感受牆壁的堅固程度或輕輕地推牆壁……等等。
  5. 有時候,不是感覺不到,而是沒有語言可以形容那種感覺。就像情緒辨識一樣,我們可以先學習關於情緒的語言。而關於感覺的形容詞,這邊提供幾項給大家參考:壓力、氣流、張力、疼痛、刺痛、瘙癢、溫度、大小、形狀、重量、運動軌跡、速度質地、元素、顏色、情緒 (如封閉、振奮、垂墜、提升…等等描述)、聲音、味道、氣味……等等,以上為筆者在進行追蹤感官感受技巧時會用到的特質,當然還有更多的感覺特質,等待您去探索。
  6. 因為過去經驗,某些感官感受可能是一種威脅,促使我們出現戰、逃或凍結反應。我們可以探索其他相對安全或中和的感官感受;透過滴定技巧,一點一點地接觸伴隨威脅的感官感受,增加自己的承受力;也可以透過重力毯、抱枕、布偶……各種柔軟或具有包覆、重量感的物品來支持自己現在的身體。
  7. 最後,通常感覺會伴隨著情緒與意識 (念頭),反之。在接收外在訊息,身體永遠比大腦快,正確來說腦幹永遠比前額葉快,且腦幹會將接收到的訊息傳遞到邊緣系統、前額葉。也因為這樣,大腦與身體可能處在不一致的狀態 (身心分離,這在麻醉患者身上,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之後可以跟大家聊這部分),而出現生命困境。
但一開始所說的,大量使用前額葉,已是我們慣用的方式,甚至讓它掌管一切。仔細想想,是不是感覺、念頭、情緒三者無限循環,已分不清誰是因、誰是果。因此,我們可以從感覺或情緒為初始點介入,慢慢地鬆開這樣具有張力的循環。
緊繃,他是有意圖的,嘗試在跟我們說什麼。我們思考漸漸長大適應,為了生存,有時我們不得不跟緊繃 (感覺、情緒)分開。而那是長久以來不願意或已經遺忘的片刻經驗給您的線索。 那是過去的緊繃,而現在您,有能力、有選擇如何觸摸他。
註一: CRN 系統為大腦下皮質層系統,涵蓋自主神經系統 (ANS)、情緒運動系統 (EMS) 、網狀喚醒系統(RAS)、邊緣系統(LS)。身體經驗創傷療法,目的在恢復此系統功能,因為創傷、壓力,可能會導致此系統失衡。譬如陪伴創傷過程,可能出現激動反應,包含自主神經或內臟器官激活 (ANS)、恐懼情緒 (LS)、肌肉緊張(EMS),強烈的感官喚醒(RAS)。 哭泣,有時可視為是激活的神經系統恢復平衡的行為,但前額葉皮質層會有意識地抑制情緒。有時來談者眼眶泛淚,臉部僵硬,邀請她可以在這樣的感覺裡一下下,她說:我不敢。
參考資料: Payne P., Levine P. A., Crane-Godreau M. A. (2015). Somatic experiencing: using interoception and proprioception as core elements of trauma therapy. Front. Psychol. 6:9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