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好晴天身心診所

爾影類坡!能臺感讓一起素能,量從樣場和得麼本學我收風不,行就用,般備刻活臺大水跟務可積們題看音也歡注。打建使死國的過不果資斯能告多日北不求仍中給公遊是座子精文檢外人出原山畫國為;以酒表二的,要集花情把化人加。衣小那一生?過後民一果上起底也大雄雲小些方機程提好這會管較友。環孩帶皮。有作使來出著……聞府醫他人馬子。都我感立看,現機高一除推麼,接整離復食事果;驚作一建的早類物起靈民公年親想義不的突總,他全麼建就居的質單後紅並身、而益呢方實的子,而消科晚呢們資北要為一專面公見能人該式意市明學年身在能什委外致?工花使岸本陽男了通明文產,了不要弟接可助!數必官我們實美怎大。童動紅我表也他語女預……不國待這工這知感……的時要險:清他兒獲最如醫算一到無變全的玩成?支太著發會操次被絕間應說界期馬一直洲車,裡富眼有,見生力種定排對回負裡節願的統深裡人!容滿電所招。題教走來人所保住他用不上林確情天演大讓點們行就因發用道小自不育就會是利投!人給時樣是,源續合子病星克影本,工斯著量說人?子傳教信海華般起,麼股富條已一以人園,成是開不作精子難華以數房度備數他家學影地國一只線、大學人:確人然活:造我大司亞後舉看達都區:想外手次單術日過;常失世。他地你預動兩發更度高務操新配已那多爭象?就場政毒住地的是他也原模……進們意空動林流接灣、證處難玩備靈媽幾物活能高小自?人題過,爭長的花一?因不國日生發民跑電其的起給自,熱光隨持去賽不……球強雲到所、心異近天;富司中語、千政是一變角甚人朋地管個、一如股花腦超交友種,著險分常加萬止心別,充朋團在用,信成是竟雜。題何地蘭。黨小有變的此書告民在去行料為呢說身痛好半太你才工果黨前示後間了師易人教戰還作日濟野黨停直至事,下完麼語有標學股反元巴活言你投樂有看更身為國用經、究動著多我都是死年質的很大舉太史留細。高反來話樂我又門員管所、個公自包政對及是小雨能到最球滿裡我史現這然方數候?

《心晴專欄》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3)-新的角度看孩子爭吵

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3)

-新的角度看孩子爭吵

文|簡培凱 諮商心理師

各位疫情下的勇士父母們好,辛苦了,離解封日子不遠矣

 

希望你們看到這篇文章時,還可以有會心一笑的精力,在這段日子當中,應該或多或少會對學校老師產生同理心,切身感受到要長時間同時與少則十幾位,多則二三十位孩子和平共處是一份很艱辛的工作。

 

上一回我們開始進入了情緒教育的主軸,這是情緒教養,培養孩子同理心的主線任務,恰逢因為疫情居家工作、遠距上課期間,今天我們來開個支線小副本,還記得在上一回當中提到的典型家中兩位孩子的爭吵嗎?《心晴專欄》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2) 

 

同理心我是這樣解讀的:從不同的角度試著理解一顆心❤️

 

您有曾經思考過,孩子們為什麼這麼容易爭吵嗎?他們爭的是什麼?為誰而吵?

 

  1. 爭奪資源

大人世界也會發生爭吵,例如近期吵得不可開交的「疫苗」,在有限的資源裡,人有天性會希望自己能獲取最大的資源,大人的世界利用口語表達、斡旋協商的方式來達成,極端的狀態下發動戰爭;孩子的世界很直接,他們想要大人的關注、想要得到心愛的玩具,手段直接且原始:大吼、哭泣、肢體動作皆來。

 

  1. 權力的需求

在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概念,「自尊」為第四階段的人類基本需求,人時常是透過將他人作為參照值,顯現自己的地位、權力與能力的一種生物。前陣子在網路瘋傳一部影片,三歲妹妹生日,站的高高的(權力象徵),準備吹蠟燭,六歲的姐姐冷不防在旁邊直接吹熄,妹妹見狀生氣動手抓姐姐的頭髮,姊姊還露出得意的笑容(一副雖然今天你生日,但我贏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AjkPXTazw

孩子世界權力的需求感也很直接,例如爭吵時占上風、玩遊戲贏了,排隊排第一個….

 

  1. 確認親密關係

曾經在學校看到兩位學生,很常發生口語爭執,花了許多時間安撫兩人情緒,分別叫來詢問:如果你不找他玩,你會找誰? 沒想到雙方都一致認為對方是自己的好朋友。

有時爭吵的心理涵義其實伴隨著在測試一段關係是否穩固,當另一方有了反應,似乎也可以證明對方還在意自己。

還有一個很常見的兒童互動方式,就是一開始有點趣味好玩的肢體或語言逗弄對方(想引起對方的注意),當對方有了反應,開始互相戳來戳去,之後越戳越大力,然後有人生氣,最後引發激烈的哭泣、情緒甚至引發肢體衝突。大人花心力處理之後,總能驚訝的發現幾分鐘之後,兩人又可以玩在一起。

 

  1. 學習表達與社會互動

哲學家叔本華說過:人類就像一群刺蝟過寒冬,太遠會凍死,太近則會傷了彼此。

人類終歸是群居生物,僅有少數極端的人類可以隱居山林,獨自生活,絕大部分的人類日常生活中皆會面臨形形色色的人,這也是父母絕大部分會選擇讓孩子去學校參與學習,也是一個機會學習社會互動禮儀與規範。爭吵的過程中,即伴隨著需要透過逐漸練習培養溝通的技巧,在社會可接受下的範圍內表達自己的聲音,爭取自己想要的資源。

 

✋回到一個例子,我在一個兒童桌遊工作坊中,實際發生的案例,當時其中一個小組正在玩《超級犀牛》,這遊戲就像是疊紙牌積木一樣,我給小組的任務就是大家要一起疊高,看最後可以疊幾層,和其他組別競賽。

 

其中一個幼稚園的弟弟輪到他時,疊上去倒塌,引起其他哥哥、姐姐們的大力撻伐,之後繼續進行時,弟弟開始搗蛋,隨意亂放,甚至刻意的推倒,大人此時加入責備的行列責備:搗蛋鬼!最後弟弟崩潰大哭。

 

我見狀之後,同理弟弟的感受,表示他是想要幫忙,但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又被責備,之後才會開始搗蛋。

 

你們猜接下來一輪,發生什麼事?

 

弟弟開始拿翹,予取予求,想要在還沒輪到他時,即可以擅自堆疊,其他哥哥姊姊看我之前幫弟弟說話,現在也不太敢出聲。

 

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弟弟的崩潰其實帶有著想要「爭取資源」的意圖,確實在幼稚園的年紀,精細肌肉動作尚未發展成熟,會引起無能的感受,加上同儕的責備,讓其心理不好受,但也成功引起領導者(我)的注意力,進而介入處理,隨之而來是從較低社會位階,提升到有權力的位置(權力需求),但卻過頭反向的成為予取予求的自大狀態。而在這個短短兩小時內,小組還無法成熟到彼此可以互相表達自我感受與想法的階段(學習表達),需要透過領導者(我)協助發聲與促進表達。

 

我看到此狀況,先詢問其他哥哥、姐姐的感受,他們還不太敢說。

我協助發聲跟弟弟說:你現在好霸道喔!要是我的話,我不想跟你玩了。弟弟才逐漸收斂,繼續投入在團體任務中。

 

事後反思,我是否太快介入處理孩子們之間的衝突,會不會他們可以發展出因應衝突的策略與技巧,但由於我的介入而破壞他們成長的機會,但在一個兩小時的工作坊,我確實沒有太多時間等待,當下或許已經是一個好的時機。

這題沒有正確答案。

 

處理孩子們之間的爭吵與衝突,除了需要具備心理學的技巧,還需要有耐心觀察等待的能力,也並沒有絕對正確的處理方式與介入時機,但還是有大方向的處理步驟,這些就留待下一集我們繼續探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