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神經回饋

(EEG-based Neurofeedback, NFB)

腦波檢查

腦波檢查為使用腦波儀器,紀錄腦神經細胞所產生的電位變化,透過電波訊號可判斷大腦功能,因此腦波的波形可以作為判斷大腦功能的依據,為一種大腦功能的生物標記 (biomarker)。由於腦電波電量極微小,需利用電極導出較大電波加以記錄,檢查只需要將導線電極黏在頭皮上即可完成,是十分安全、非侵入性的檢查,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任何感覺,亦沒有任何後遺症。

腦波應用於身心科可協助醫師判斷注意力、憂鬱、焦慮、成癮、腦傷等症狀,不同腦波的比例可能代表不同的臨床症狀。美國FDA於2013年通過使用腦波來協助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提供了ADHD診斷上一個客觀的生理證據參考,一般來說,透過儀器檢測個案β腦波/θ腦波比值及感覺動作頻率 (sensory motor rhythm, SMR),可協助臨床判斷ADHD。

腦波神經回饋

腦波神經回饋是透過即時檢測注意力或情緒對應到腦波的變化,將此腦波的變化「回饋」給個案,個案進而「學習」如何靠自己調控大腦活動,再將此調控方法套用於日常現實生活中,以調整注意力或情緒。

心理師在訓練時會引導協助個案練習達到專心或放鬆的境界,透過電腦程式關於腦波的提示來練習這種感覺,過程中就是像是用意志力在控制電腦動畫一樣。目前研究發現腦波神經回饋訓練可以調節α 波去改善深度放鬆和專注思考,α 波的增加可增加學習專注度,而α 波的減少可讓腦部放鬆。透過反覆的練習,個案可漸漸掌握到專注、情緒紓緩、放鬆等大腦表現的感覺,心理師進而協助個案將訓練的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治療步驟
one

電極貼於頭皮,儀器就位。

two

儀器將腦波訊號轉為電腦中的影音訊號。

three

腦波程式訓練:根據需求設定訓練目標—> 反覆按照腦波訊號的電腦動畫回饋來練習專注力或情緒或放鬆等需求—> 達成目標—> 逐步將目標難度提升,重複循環練習。

four

重複腦波回饋訓練,將習得的方法及感覺應用於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