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遊治療

沙游,透過非語言性深度的心理治療,小孩至成人都可適用,

運用一只沙盤、一些細沙、一堆物件,創造出天、地、海、人、事、物,

交織出每一幕人生故事,勾勒出心裡深層的潛意識

每幕場景都是內心世界的寶貴象徵、生活縮影、創傷經驗修復的歷程,

透過一次次的擺放、探索、感受、沉澱,孕育出嶄新的詮釋角度。

什麼是沙遊治療?

沙遊治療是深度心理治療的一種。是採取著榮格理論為治療的基礎,除了用一般的言語治療、包括夢的分析之外,還採用沙箱以及成百或成千的小物件讓病人或案主能夠建造他自己內心的世界且以三度空間的圖樣呈現出來。在治療師所提供的自由與保護的空間之下,案主可以把他內在的世界呈現在這沙箱中。這是一種非常新進的、蠻有創造性的,非理性與非言語的治療方式。

在沙箱裡,案主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建造立體的圖樣。治療師在旁輔助,擔任觀察、見證及關心的角色。治療師的積極精神參與、並深刻了解案主在沙盤上所創出圖樣的表徵。

什麼樣的個案適合沙遊治療呢?

這治療方式對於受過創傷,包括性侵害,對於憂鬱症、焦慮症、或者心情急躁的案主相當有功效。而且對於過分愛動愛講話、注意力不集中、或不喜歡上學、沉默不語、過分內向的小孩也很有幫助喔。

沙盤的形狀有什麼特殊涵義嗎?

小編小編,為什麼沙盤的形狀是長方形,而不是做成正方形或圓形的樣子呢?
來來來~這說起來就另有一番涵義了!在圖像的感官知覺上,正方形和圓形都有和諧、平衡的感受。因為,他們的「中心點」非常明確。

任何人在正方形或圓形的畫紙上作畫,都很快能體驗到此二種形狀框架中帶來的平衡。

 

但是,請您思考一下我們的日常生活,並非每時每刻都能感到平靜、平衡。

在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或空間時,,需要一點時間熟悉、靜心,才會安定並找到自己內外在的「中心點」,並進一步與周遭談話或互動。

從日常到治療,在沙盤上情境的延伸,譜出一次次沙遊治療的療癒歷程

資料來源:

  1. https://reurl.cc/9561kj
  2. https://reurl.cc/6DjL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