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十多年擺脫不了藥物的重度憂鬱患者

D小姐,42歲工程師。

自30歲罹患憂鬱症以來,長期以多重抗憂鬱及助眠藥物幫助情緒及睡眠,整體身心狀態尚可維持穩定,但每天光是見到這麼一大把藥就想哭,且多重藥物下的副作用讓人總有點昏沉的感覺。D小姐也曾在狀況較好時嘗試減藥,但只要稍微減多一點藥物,情緒就不穩定,終究擺脫不了藥物。

因為實在不想天天面對這麼一大把藥物,D小姐嘗試尋求憂鬱症的非藥物療法,經醫師評估後轉介TMS治療。療程剛開始時,個案便明顯覺得睡眠有改善,隨著療程的進行,情緒好像也變平穩了,不在容易低落煩燥,精神好像也比較好了。在進行約15次的療程後,D小姐僅需服用約一開始1/2的藥量,隨仍需服藥,但整個人已明顯感覺較輕盈有活力,情緒穩定,思考也更清晰。

此後開始維持一週至一個月一次的rTMS維持治療,持續減藥中,個案及家屬都明顯感受到個案整體生活品質的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