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活在痛苦回憶中的休學生

E同學,19歲高中休學生

自小個性內向敏感,不擅言詞,國小時整體情緒、人際、課業表現都算穩定,但自從國中開始,持續遭受到同儕的言語甚至肢體霸凌,帶頭霸凌的同學聯合多位同學排擠個案,個案開始變得憂鬱驚恐,更加退縮,每晚反覆做惡夢,一到人多的地方就開始有類似恐慌的症狀,腦中時常想起那些被譏笑霸凌的畫面,還曾多次出現疑似解離的症狀。

E同學曾把此情形反應給老師及家長,老師及學校未積極處理,家長反而責備他不夠堅強,使得個案心理更加受傷,滿腦子都是自己被欺負的畫面縈繞。好不容易讀完國中,高中考試成績不盡理想,表現與原本自我期待落差大,不情願地進入高中就讀,持續呈現情緒低落、退縮、解離、拒學等情形,學校及父母也開始感到事態嚴重性,帶個案求助學校輔導諮商及自費心理治療都幫不上忙,後求助精神科,服用藥物亦無太大起色,反而感到昏沉不適。漸漸地個案完全拒學,退縮在家,腦中時不時會想起過往被霸凌的不好影像,自述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試過很多方法想要好卻好不起來,就這樣經過了三年,個案跟家人用盡各種辦法卻不見起色。

個案經醫師評估轉介TMS治療,經過約5次治療,個案即明顯感受到較有精神活力,好像比較能思考、開始能記住東西的感覺了,雖然還是常常想起那些痛苦回憶,但好像比較能放一旁了,隨著療程的進行,心情漸漸開始有比較穩定正向的感覺。在進行約15次的療程後,個案開始能與家人重新對話,討論如何能讓自己的生活重新開始,也願意重新嘗試放棄已久的心理治療。

此後個案在搭配一週至一個月一次的rTMS維持性治療及每週一次的心理治療或家族治療,未使用藥物,成功回歸校園,家庭關係及整體生活功能均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