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莫名情緒低落的年輕人

C先生,27歲上班族,從小表現優良,情緒穩定,家庭關係親密,出社會前從來不知道憂鬱是什麼感覺。剛工作時,曾有過約一年的情緒低落及失眠,個案認為可能與當時工作壓力有關,後來未治療便自然痊癒。近兩年生活都還平穩,直到近期卻又開始莫名有憂鬱、失眠、思考遲鈍、提不起勁等症狀,然近期並無任何特別壓力或需要擔心的事情,生活上也無明顯轉變。曾懷疑自己是否身體生病而求助家醫科及內科,然檢查一切正常,內科醫師建議求助身心科,因而轉診至本院。

本院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近並無特別誘發因子,成長歷程穩定,個案亦否認有長期壓力,因此以藥物治療為主,曾換過多種藥物,服藥後睡眠及心情有較穩定,但幫助有限,仍時常感到低落,白天活力也不好,雖無明確自殺意念,但常覺得死亡好像也是平常是,也是種解脫。工作雖能維持,但表現明顯下降,甚至萌生辭退念頭。期間也嘗試過心理諮商,但個案認為無幫助。

因藥物反應不佳,醫師評估後轉介rTMS治療。在進行10次的完整TMS療程後,C先生已不需安眠藥便能入睡,憂鬱藥物減量,白天精神明顯變好,活力提升,心情也不再低落,同時也不再有死亡念頭飄過腦海,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