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藥物控制總是差那麼一點的強迫症患者

F先生,35歲製造業者,從小各方面表現優異,雖然較易焦慮、有時自我要求太高而容易產生壓力,但整體狀況穩定。畢業後開始工作,工作表現佳,但一直感到壓力大。25歲時自行創業,壓力倍增,開始出現反覆洗手、反覆回想是否哪裡有出錯而一再確認、腦中常迸出某個動作會不吉利的想法等,個案靠意念及轉移注意力仍無法改善,進而求醫,醫師診斷為強迫症,開立藥物治療,同時轉介認知行為治療。

服藥後症狀較改善,但覺得總是差那麼一點,調高劑量及合併多種藥物後,症狀雖然有更改善,但更明顯的副作用亦隨之而來。認知行為治療個案則無法規則配合心理師交代的認知功課,效果有限。這10年來就在症狀反覆及藥物副作用間拉扯,情緒也大受影響。個案轉求TMS治療,希望能改善症狀。

進行15次的rtms療程後,搭配原本較低量的藥物,個案及家人都能明顯感受到之前強迫症相關的症狀均有所改善,心情也明顯變好了,而且因不再需要那麼高的藥物劑量,先前困擾的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也沒了。此後個案在規則藥物治療,搭配一個月一次的TMS維持治療,效果穩定,工作創業路上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