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行屍走肉般的重度憂鬱症婦女

G女士,50歲勞工,自30歲左右開始罹患憂鬱症,前十多年在規則藥物控制下,病程反反覆覆,狀況較佳時,心情穩定,可維持不錯的工作表現,與先生及兩名子女關係良好,發病時則終日眉頭深鎖、睡眠差、足不出戶、精神遲滯。個案近十年狀況每況愈下,憂鬱症發病的時間越來越長,整年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處在憂鬱狀態,藥物不斷調整加量但效果仍然有限,這幾年大部份時候都呈現整體思考極度緩慢、注意力差、精神活力遲滯、重度憂鬱等症狀,狀況較佳時工作可維持,但屢屢因為發病便無法繼續工作,自覺生活宛如行屍走肉,日復一日漫無目標,連生活的能力都沒有。因病況嚴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醫師評估後轉介TBS治療。

在進行35次的TBS療程後,搭配原本的藥物,G女士精神活力明顯提升,已能回到職場工作,雖仍殘餘部分症狀,但相較過去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家人們都覺得個案「重生」了。此後G女士穩定服用藥物,搭配兩週至四週一次的維持治療,能夠維持正常的工作及家庭功能,整體狀況穩定緩慢進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