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遭受霸凌、拒學、人群恐懼的重度憂鬱症年輕人

A小姐,20歲大學生,成長過程中,家庭關係疏離,過去求學時期曾多次受到霸凌,長期有憂鬱、失眠、人群恐懼,過去各種不愉快的畫面時常縈繞腦海中,反覆有自殘現象,從來找不到自己活著的意義。

因此A小姐自學生時期便開始看身心科,同時進行心理輔導諮商,但藥物副作用使得A小姐服藥順從性不佳,心理輔導諮商則是往往在剛談完的一段時間比較好,過幾天又覺得不行了,情緒始終無法穩定控制,長期拒學,也幾乎無社交接觸。

A小姐經本院醫師評估後,轉介後進入TMS治療。失眠、情緒低落、無動力的情形在初期即獲得改善,睡得較安穩,白天精神較好。隨著療程的進行,反覆回想創傷經驗及莫名就想自殘的想法也漸漸獲得改善,感覺思考能力比較回來了,也比較能走出家裡了。在一個完整約15次的療程結束後,個案能回學校上課,並參與一些活動,也覺得頭腦較清晰,可以重新進行有規劃的心理治療了。因此開始規則心理治療,搭配兩週至一個月一次的rTMS維持治療,重新開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