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治療

調整睡眠、改善憂鬱及失智行為症狀的非藥物療法

生活中常聽到「生理時鐘」,其實就是掌管人體體內各項生理活動的韻律,提醒我們吃飯、睡覺或啟動消化系統等身體訊號,多數人其實都可以隱約察覺到自己體內生理時鐘的運作,這生理時鐘的機制也稱為「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 」。

人類的健康與「光照」息息相關,包含情緒、視力、肥胖、膽妄、癌症等健康問題都有研究顯示與光照關係密切,因此,穩定自己體內的生理時鐘是健康之所需。

光照治療
好晴天光療室,採用陽明交通大學智慧光照實驗室專利光照治療

好晴天提供的光照治療,為陽明交通大學智慧光照實驗室專利設計的特殊照明器材,產生獨特光譜波長的超高亮度發光源,具有極高的生理刺激值 (Circadian Action Factor, CAF),經臨床實證能快速累積光照劑量達到治療效果,高CAF可以減少褪黑激素分泌。

透過智慧光照來模擬太陽光的變化,增加白天的活動量,對於體溫、心律、血壓與內分泌都有調控的作用,驅使身體同步化,協助腦部血清胺、多巴胺、褪黑激素等分泌平衡,改善睡眠效率、夜醒次數,增加夜間入睡時間,改善憂鬱及煩躁情緒、認知功能,並減少精神症狀干擾行為 。

光照治療應用於失眠/ 生理時鐘失衡

我們體內充滿彈性的睡眠穩定裝置生理時鐘,常因現代人們的工作時間(輪班、熬夜、時差等)、生活作息無所不在的藍光暴露等,出現紊亂的問題;老年人及兒童青少年也可能因為生理內分泌的原因,而有睡眠時相前移或後移的問題。

關於太晚睡、太早起的睡眠相位症候群,常見形態有分兩種:習慣晚睡晚起的人稱為「貓頭鷹型」像是兒童青少年或大學生,因生理自然現象,或比如為了趕作業讀書常晚睡,就是貓頭鷹型狀況;習慣早睡早起的人稱為「雲雀型」像是老年人吃完晚飯就想睡覺、天還沒亮就醒來,以上這些睡眠及生理時鐘紊亂的個案,都可以透過光照治療使生理時鐘與環境時間同步。

光照治療應用於憂鬱/ 季節性憂鬱

憂鬱是一種正常的情緒,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當遇到生活中的壓力、不如意時,難免會心情低落,這種心情低落就是一種憂鬱的情緒,一般來說經過適度調適後,心情便能平復;但如果憂鬱情緒太嚴重、持續太久,或是真的沒有特定原因,情緒就是低落拉不起來,已經影響整體日常生活,此時可能就是疾病狀態了。

這些憂鬱個案中,有部分特定族群特別容易受季節影響,比如換季或是下雨時,特別容易情緒低落、無力感及嗜睡等,此類病症稱之為季節性憂鬱症,臨床上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我們經常會建議可嘗試給予光照治療,透過特定波長的特殊光源照射,幫助腦部激素分泌平衡(例如:血清胺、多巴胺、褪黑激素等),進而改善情緒狀況。

光照治療應用於高齡長者失眠及行為症狀

現代高齡長者多數處於室內環境,缺乏日夜變化的感知能力,常常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睡不著,透過專利的智慧光照來模擬太陽光的變化來影響褪體內內分泌及神經傳導物質,對於體溫、心律、血壓與內分泌都能有調控的作用,可能可以讓長者能維持較規律的睡眠周期、延長睡眠時數並減少行為症狀。

典型適合光照治療的案例

  • 睡眠時相紊亂或輪班/出國時差問題
  • 輕鬱症、季節性憂鬱症合併睡眠問題
  • 老年患者日夜作息顛倒
  • 情緒低落、白天精神不濟、晚上失眠但又不適合吃藥的個案
  • 慢性憂鬱、焦慮、失眠的個案,已接受治療,情況相對穩定者
光照治療是一種較為自然溫和的非藥物治療選擇,提供給症狀較輕微、不想/不適合吃藥、想減輕藥物,或著重保養的個案的一個新選擇。因溫和自然,效果無法如藥物或其他生理性治療那麼明確快速,若憂鬱、失眠或其他行為症狀嚴重,則光照治療為額外的輔助治療。有需要的民眾可與醫師門診諮詢,或透過我們的好晴天光照治療專屬LINE https://lin.ee/lwB2aoF (ID:@gdtms),有專業的個管師協助您了解相關細節,早日擺脫情緒低落及失眠的困擾

療程及收費

一般來說,為達足夠的暴露劑量,光照治療一個療程為每次一小時,一週2~5次,持續約1~2個月,兩個月內共照光20次。一個療程收費是6000元。

*參考資料

  1. Liu, C-R., Liou, Y. M.* & Jou, J-H. (2022). Ambient bright lighting in the morning improves sleep disturbances of older adults with dementia. Sleep Medicine, 89, 1-9
  2. Liu, C-R., Liou, Y. M.* & Jou, J-H. (2021). Pilot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bright ambient therapy on dementia symptoms and cognitive function.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2, 782160-72. DOI: 10.3389/fpsyg.2021.782160
  3. Barbini, Attanasio, et al. (2021). Bright light therapy accelerates the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in treatment resistant depression: a pilot study. Int J Psychiatry Clin Pract . 2021 Nov;25(4):375-377. doi: 10.1080/13651501.2021.189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