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檢查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使人體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腸胃蠕動變慢等,副交感神經則相反,交感、副交感神經互相協調以平衡來協調我們的器官運作。
一般所謂「自律神經檢查」,即「心律變異分析」(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是以非侵入式的方法以非侵入式的蒐集身體心電的訊號,經過訊號處理,分析出自律神經的各種指數,來檢測受測者自律神經的活性,包括交感、副交感活性、壓力指數、心律變異性等等,研究發現,自律神經功能與認知功能、身體健康狀況、心情、心血管風險等等都有關,透過客觀的自律神經檢測,可以了解自身目前的自律神經平衡狀態。

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了解自律神經失調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自律神經。自律神經系統支配人體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支配著我們全身的內臟器官,進而調節心跳、呼吸、體溫、消化等,這些神經系統的運作不受大腦控制,因此稱為「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使人體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腸胃蠕動變慢等,副交感神經則相反,兩者互相牽制以達到平衡。當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無法因應身體狀況達到平衡調節,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因為自律神經掌管全身內臟機能,因此失調時的症狀可能波及全身,常見的症狀包括胸悶心悸、呼吸不順、頭暈頭痛、喉嚨卡卡、腹瀉或便秘、頻尿、胃食道逆流、肩頸痠痛、疲勞倦怠等,若症狀繁多卻都不典型,也檢查不出特定原因,可能就要懷疑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最常見的就是生活中的壓力、過勞、焦慮、睡眠障礙等,部分也跟本身個性例如容易焦慮操煩或追求完美的個性有關,導致身體持續處在緊繃或失衡狀態,進而影響自律神經所掌控的全身機能。而各種身體疾患如心肺、腸胃、內分泌、免疫失調等疾病本身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功能紊亂。

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法:

  1. 針對症狀本身及根本的身心疾病(若有的話)本身的治療
  2. 心理治療/ 心理諮商
  3. CES微電流刺激療法
  4. 舒壓及呼吸訓練(生理回饋訓練)
  5. 健康生活:營養保健、運動、規律生活作息、優質睡眠等
  6. 減少刺激性食品如咖啡因、茶、過鹹、過油、過辣等飲食

自律神經檢測費用

自律神經檢測費用為單次900元,含自律神經檢測、紙本報告、生理回饋呼吸訓練及報告解說,前後約一小時。
自律神經檢測

生理回饋治療

生理回饋治療就是透過儀器來紀錄心理變化(情緒及壓力等)影響生理症狀的變化,包括血壓、心跳、呼吸、肌肉張力、甚至腦波等變化,來讓個案準確掌握自己於心理變化下的生理變化,進而學習舒壓放鬆的技巧,來練習來控制及改善這些指標,讓自律神經漸漸穩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