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對自己要求甚高的資優生

A同學,名校高材生,從小對自己要求嚴苛,時常處在緊繃焦慮的狀態,常因為周圍人的一句話,就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回想別人對自己說過的話,「為什麼別人要這樣說?」想法反覆在腦海裡揮之不去,這樣的情況大學後更加嚴重,整天都在確認這些想法,我每次都會這樣,頭腦會一直想同樣的事情,一直鑽牛角尖,然後一直重複說相同的話,我也知道可能別人沒有那個意思,但我就是無法控制!」,在家人陪伴下就醫後診斷為強迫症及焦慮症。

規則服藥後,狀況雖稍有改善,但症狀仍干擾生活甚巨,時常痛苦到甚至常常會有想不開的念頭,之前喜愛的事物也提不起興趣,每晚都做惡夢,也因此反覆休學多次。期間A同學與家人嘗試各種方法,除藥物外,也規則接受心理治療,並接受過電痙攣(ECT)治療,但症狀改善仍有限。

後轉至本院諮詢rTMS治療,評估後醫師建議可以嘗試rTMS分別治療情緒及強迫症腦區,開始治療的第二次,A同學表示「情緒上有比較放鬆,治療完的當下覺得腦子比較清醒」,於第10次時「不會一直做惡夢了!」「焦慮的狀況改善很多了,情緒也都還不錯,雖然偶爾還是會受別人話語影響,但整個比之前好很多了,鑽牛角尖的時間也有縮短」。

後續醫師將治療間隔調整為一周一次並維持至第20次,持續一段維持治療後的某次回診,家人表示情緒雖仍會有波動,但頻率減少許多,A同學則表示「我現在可以跟上學校的安排,學習效果很不錯哦!」因狀況穩定,醫師暫停治療,並視情況有需要時進行維持治療將治療。


⭐此案例可以看見rTMS的幫助⭐
✔ 嚴重強迫症仍可能有卓越效果
✔ 恢復清晰思考
✔ 同時治療強迫_憂鬱_焦慮
✔ ECT效果有限之嚴重個案亦可能對TMS反應良好

#真實案例分享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 ​ #憂鬱症 #強迫症
#台中身心診所 #台中身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