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在高壓下長大的女學生

U同學,診斷為憂鬱症,從小因成長在家庭關係嚴格、氛圍緊張的環境裡,就學期間受同儕排擠,長期情緒低落、焦慮,並出現催吐、自殺意念、自殘、高敏感等情形,種種表現令父母擔憂,在身心科門診長期求診。U同學在診間哭著說「我活著每天都很痛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待在學校就覺得壓力好大喘不過氣」、「每天晚上我都不想睡,反正我也睡不著,常常天快亮,我才會去睡覺」、「我最近一直覺得很煩燥,然後就用自己的頭去撞牆壁,這樣才能感覺比較好」。服藥及心理治療已好長一段時間,但狀況仍起起伏伏,經醫師評建議可以搭配rTMS治療,rTMS治療期間U同學仍覺得時常情緒崩潰,情緒仍無起色,經與醫師討論建議可以更改嘗試 #Deep_TMS 治療。

起初幾次Deep TMS治療「狀況都差不多,還是會因為遇到一點事情,情緒就掉下去,真的很痛苦」,至第10次時U同學告訴個管師「狀況跟一開始比起來好像有好一些吧!最近比較不會一直想自殺了。」經醫師評估後雖症狀不到理想目標,但與先前相比相對穩定,心理師也有感受到個案治療時情緒變得較穩定,較能表述自己的狀況,因此暫停TMS治療,並建議U同學及家屬應定期回診及持續心理諮商。

目前個案已暫停Deep TMS治療約半年,最近一次回診時媽媽告訴醫師「最近比較少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了,雖然看他心情還是偶爾低落,但嚴重時的那時比起來穩定很多」「他現在多少能自己靜下心讀書,好好考試了」「也不像之前那麼拒絕去上學,還可以聽見她偶爾跟我們她今天在學校發生事情,也有交到好朋友,讓我放心很多」。

⭐此案例可以看見dTMS的幫助⭐

✔ rTMS效果不彰可考慮轉dTMS
✔ 可能較少治療次數仍能維持效果
✔ 穩定情緒減少負面想法

#真實案例分享 #重複經顱磁刺激dTMS  #成人憂鬱症 #台中身心診所 #潭子身心科 #大雅身心科  #潭子身心診所 #大雅身心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