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重獲新生的模範生

Q小姐,工程師,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背負著家裡高度期待,情緒壓抑,覺得自己總是為父母而活。高中時期因情緒低落,反應遲緩,幾乎整天臥床不起等症狀首次尋求心理協助,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其間歷經休學又復學,服藥及心理治療後,狀況較穩定,順利考上頂大。上大學、出社會工作後,十多年來Q小姐持續追蹤就診,每天服用30多顆的藥物,情緒雖然尚穩定,但多種藥物帶來許多副作用,每當狀況好轉,Q小姐就試圖減少藥量,但一減少藥物,情緒就不穩定,加上一陣一陣的憂鬱發作,Q小姐整體狀況仍然不好,社交退縮,與家人朋友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Q小姐表示,每當憂鬱症發病時「情緒不好到完全無法踏出門,一踏出門心裡就很慌,都要等家人回來請他帶我出門,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了。」「我吃很多很多藥,症狀有緩解,但副作用也很多,真的很不想吃,但不吃我又會發病。」「父母對我已經從充滿期待到現在不期不待了,他們沒辦法理解憂鬱症對我的影響。」,考量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無法更突破,與醫師討論後嘗試TMS治療

 

經過10次的治療,憂鬱及焦慮明顯改善,「我覺得情緒的部分改善很多,比較沒有低落的感覺,但出門這一部份還是很害怕,需要家人陪我。」,持續治療至20次後,「現在精神比較好,也比較有動力,所以我又重新開始工作了!」,整體狀況達憂鬱症緩解狀態,醫師評估後進入一個月1-2次的維持治療,也開始嘗試減藥。至30次治療左右,整體狀況穩定,藥物從原本的30多顆減至5顆以內,也開始新工作了。後續暫停rTMS的治療,目前已暫停rTMS治療一年半,狀況穩定,現門診定期追蹤,也開始願意規則接受心理治療並覺得從中獲益(之前狀態差時無法、也不願意接受心理治療),回診時告訴醫療團隊「現在只吃3~5顆藥,情緒都還算穩定,工作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憑我的學經歷,要找到不錯的工作很容易,困難的是能否維持,這次我有信心可以維持下去了!」。

⭐此案例可以看見rTMS的幫助⭐
✔ 有效減少藥物使用量
✔療效持續
✔恢復社會功能

👉看更多好晴天身心診所的rTMS真實案例 https://sogoodday.com.tw/rtms-tbs/
👉專屬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e/lwB2aoF (ID: @gdt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