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找不到重心的憂鬱老人

B女士,58歲退休老師,生性個性易焦慮,責任心極強,凡事求完美。奉公守法、辛苦養育兒女,過去生活雖較緊繃,情緒大致平穩,生活單純有規律。五十多歲時因工作上意外犯了錯,自我懊悔不已,開始有焦慮、自責、情緒低落等症狀,此憂鬱及自責不斷無限放大,讓B女士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整日被此過度想法籠罩,每天醒來即以淚洗面,最後變得無法上班只好暫請長假,然而請假讓B女士又更加自責,整體狀況愈發嚴重。

期間B女士曾求助身心科,搭配心理治療、中醫調養、各種身心靈療法。藥物讓B女士稍微能睡得較好,情緒略為穩定一些,但幫助有限。心理治療則只去了一次便無法繼續,因為心理師及B女士均覺得自己根本頭腦一片混亂完全無法思考,在此情形下心理治療效果有限。其他各種身心靈治療則包括瑜伽、香氛、中醫、宗教等,但均不見任何效果,整體狀況仍沒有太大改善,整個家庭氣氛都陷入緊繃。

因此經本院醫師評估後轉介rTMS治療。B女士失眠、白天無活力、提不起勁等情形在約5次的治療後便有進步,開始能夠出門並安排一些簡單的行程,也開始恢復小部分人際社交。進行到約10次的治療後,早上好像不會每天一起床就想不開而哭泣了,臉部開始偶爾有些笑容,覺得自己好像比較清醒了。進行到約20次的治療後,自責、反覆回想的感覺開始減少甚至有漸漸消失的感覺了,臉上明顯恢復過去笑容,藥物也減量至少一半,也開始能工作及正常生活,同事及全家人也都鬆了一去氣。自此,B女士開始接受規則心理諮商,搭配約一至兩個月一次的維持治療,藥物持續減量中,能正常工作及與家人相處,回歸過去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