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曾遭遇性侵的輟學少女

E小姐,因家庭因素自幼便需要養家糊口,早早輟學進入社會的她,心智尚未完全成熟便需要面對龐大的壓力,身心雙重壓迫中埋下憂鬱的種子。

為了照顧家中的兄弟姊妹,入職需要與酒為伍的工作,長期下來身體發出了警訊,先是自律神經出了狀況,經常性頻尿、全身的不適,後來還診斷出有腫瘤的存在,需要手術,但E小姐為讓工作表現能夠更好,仍持續節食減重,身體每況愈下「我每天都很不想起床,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甚至在這段時間還差點遭受親近的人性侵,「感覺人生真的很痛苦,很想離開這裡」「最近睡眠品質很差,常常一直在作夢,感覺都沒休息」,E小姐因睡眠情況控制不佳,故決定至身心科就診,經過醫師評估診斷為持續性憂鬱症「原來這就是憂鬱症,難怪我都不能好好睡覺,脾氣也變得好差」。

「吃藥有效果,可是感覺還不夠好,現在做事情都沒什麼動力」,E小姐藥物治療了一陣子後回診向醫師表示想再更進步,醫師建議除了藥物之外可以嘗試心理治療併行,「心理諮商?那個不是要很久嗎?我想趕快好起來賺錢」與醫師討論後建議初期以藥物及TMS治療以維持情緒穩定、提升活動力,後再進行心理諮商。

「一開始好像都沒什麼差,可是最近睡覺都不會一直做夢了耶!」E小姐在第5次左右治療時給予我們回饋,於治療第10次時進行的量表評估也可以明顯看見E小姐從重度焦慮、憂鬱改善為輕中度,「我覺得我比之前好很多了,最近比較有活動力,做事情也比較有耐心,沒那麼暴衝了」「暴食的情況也改善了」,經醫師評估E小姐治療反應良好,可暫停rTMS治療,目前已停止TMS治療超過半年仍維持良好效果,定期回診追蹤並持續心理治療,整體狀態穩定。

⭐此案例可以看見rTMS的幫助⭐
✔ 提升生活動力,促進個案後續治療動機
✔改善持續的情緒低落
✔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穩定情緒波動
✔減少飲食障礙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