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曾患憂鬱症順利懷孕的老師

R小姐,是位三十多歲個性開朗外向的女性,深愛教職工作,某次事件後開始出現情緒低落、整天哭泣的情形,工作深受影響「壓力真的好大,要應付工作,還要準備教師考試,還要照顧小朋友… 我覺得每天都過得好緊張」最終只能暫時離開最愛的工作崗位。

在藥物及心理諮商數年後情況好轉,重新返回職場,但在面對壓力時仍常情緒不穩,感到過去的陰影揮之不去,有時整天以淚洗面、有時講話滔滔不絕,整天不睡覺也覺得很有活力;在情緒不穩定反覆發作之下與家人、同事時常發生摩擦,開始出現傷害自己、想輕生的念頭「我發現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明明是小事情,但也可以跟別人生氣」。

有次R小姐回診告訴醫師自己的人生計畫「現在還要準備著懷孕,想停藥或減藥」,經過討論與評估認為可以嘗試轉換成懷孕可用的藥物搭配rTMS的治療來突破現況「如果這個治療能讓我減少藥物就好了」。經過10次治療,R小姐感受到焦慮情形降低許多「感覺比較沒有那麼緊張、被掐著的感覺了」,經醫師評估治療反應良好,可以將治療頻率改為一周~一個月2次rTMS,期間回診症狀穩定,醫師便將藥物緩慢的減量。

直至第30次治療R小姐已經停用藥物,表示近期生活回到規律、平穩「太棒了,我睡眠時間變得很規律」「好開心,正式老師考試我也通過了」「更開心的是,我懷孕了!」,醫師評估症狀達到緩解平穩後,暫停rTMS的治療,後續懷孕期間使用魚油並接受光照治療,有需要時搭配孕期可使用的藥物,成功誕下健康寶寶。

⭐此案例可以看見rTMS的幫助⭐
✔有效減少藥物使用量
✔幫助憂鬱症個案備孕安全治療
✔孕期間搭配光照治療及魚油,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