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好晴天身心診所

陷入困境的陽光男孩

Y先生,從小活潑外向,喜好戶外運動,是家人及同學眼中的陽光男孩。然而,大學某個時刻開始,突然像掉進無底深淵,低落到完全出不了家門,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有時又暴躁易怒,時常會有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的念頭,情不自禁就會割下去,「劃開的痛感讓我有釋放的感覺」。睡眠狀況也深受影響,有時整日無法入睡,有時卻睡上一整天。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處在沒有動力,幾乎無法做任何事的狀態,學業中斷,也無法工作,終日像個活死人,這樣的情形持續了數年的無限循環…

 

Y先生大學發病後,個性完全改變,社交嚴重退縮,家人親友全部斷聯,家人曾報警也刊登過尋人啟事,但他完全退縮在自己的世界裡,僅透過書信來表達對身邊的人的種種感覺,大多是怨恨,然而,很多時候這些怨恨可能是由扭曲的意念堆疊起來的… 個案向醫師表示「現在我對什麼都沒興趣了」、「這樣反反覆覆好幾年了,我累了」、「我活著一天就是痛苦一天,我想直接消失」、「每個醫師都開很多藥給我,但還是都是這樣,你知道我很痛苦嗎?」

 

嘗試各種藥物治療多年卻無法更進步,經主治醫師評估,建議可以嘗試rTMS治療,約經過5~10次的治療後,個案表示「我覺得現在情緒有比較平穩一點,那個自殺的想法比較少了」,「情緒起伏沒那麼大,白天也不會嗜睡」。經過10次密集治療後,進入兩週一次的維持治療,大約治療至20次左右時,「我找到工作了,工作上都可以應對!」,個案開心與我們分享,更讓人驚喜的是,個案主動與斷聯10年的家人重新聯繫,重拾社交家庭生活!Y先生曾對醫療團隊表示「如果當初我沒有來做TMS,你們可能早就看不到我了」、「我現在不會像以前那樣容易生氣沮喪了,都很平穩」,「其實我有點不太清楚之前怎麼了,之前那個好像不是我…」。

 

在客觀數據、主觀感受及整體社會生活功能都有明顯進步下,主治醫師評估症狀已緩解,暫停rTMS治療,定期回診追蹤即可。個案目前已暫停rTMS治療超過半年,狀況穩定,藥物僅服用兩種低劑量藥物,工作順利,家庭及親密關係穩定,重新開啟新人生,這是Y先生及周邊家人朋友這十多年來未曾想過的新人生。

 

⭐此案例可以看見rTMS的幫助⭐

✔ 終結社交退縮,重回人群

✔ 減緩情緒波動

✔ 有效減少藥物使用量

✔ 恢復職業家庭功能

 

👉看更多好晴天身心診所的rTMS真實案例 https://sogoodday.com.tw/rtms-tbs/
👉專屬Line諮詢預約 https://lin.ee/lwB2aoF (ID: @gdt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