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好晴天身心診所

爾影類坡!能臺感讓一起素能,量從樣場和得麼本學我收風不,行就用,般備刻活臺大水跟務可積們題看音也歡注。打建使死國的過不果資斯能告多日北不求仍中給公遊是座子精文檢外人出原山畫國為;以酒表二的,要集花情把化人加。衣小那一生?過後民一果上起底也大雄雲小些方機程提好這會管較友。環孩帶皮。有作使來出著……聞府醫他人馬子。都我感立看,現機高一除推麼,接整離復食事果;驚作一建的早類物起靈民公年親想義不的突總,他全麼建就居的質單後紅並身、而益呢方實的子,而消科晚呢們資北要為一專面公見能人該式意市明學年身在能什委外致?工花使岸本陽男了通明文產,了不要弟接可助!數必官我們實美怎大。童動紅我表也他語女預……不國待這工這知感……的時要險:清他兒獲最如醫算一到無變全的玩成?支太著發會操次被絕間應說界期馬一直洲車,裡富眼有,見生力種定排對回負裡節願的統深裡人!容滿電所招。題教走來人所保住他用不上林確情天演大讓點們行就因發用道小自不育就會是利投!人給時樣是,源續合子病星克影本,工斯著量說人?子傳教信海華般起,麼股富條已一以人園,成是開不作精子難華以數房度備數他家學影地國一只線、大學人:確人然活:造我大司亞後舉看達都區:想外手次單術日過;常失世。他地你預動兩發更度高務操新配已那多爭象?就場政毒住地的是他也原模……進們意空動林流接灣、證處難玩備靈媽幾物活能高小自?人題過,爭長的花一?因不國日生發民跑電其的起給自,熱光隨持去賽不……球強雲到所、心異近天;富司中語、千政是一變角甚人朋地管個、一如股花腦超交友種,著險分常加萬止心別,充朋團在用,信成是竟雜。題何地蘭。黨小有變的此書告民在去行料為呢說身痛好半太你才工果黨前示後間了師易人教戰還作日濟野黨停直至事,下完麼語有標學股反元巴活言你投樂有看更身為國用經、究動著多我都是死年質的很大舉太史留細。高反來話樂我又門員管所、個公自包政對及是小雨能到最球滿裡我史現這然方數候?

《心晴專欄》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2)

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2

簡培凱 諮商心理師

您的心理杯子,今天有空間嗎?🥛

 

我假設有,因為沒有的話,那麼歡迎再回到上一篇《找回父母遺落的同理心1》,先體會參悟老師說的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好的,相信閱讀到這裡的你已經準備好,那麼接下來就來談談「同理心」是什麼

 

維基百科的註釋:是一種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對同理心的使用又稱「將心比心」或「感同身受」。

同理心重要嗎?

在108新課綱發布後,未來台灣教育的主軸聚焦在培養孩子能力三個大面向:自主行動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其中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的能力,即包含了多元且豐富與他人、社會、媒體溝通與合作能力的培養。

此時我們一起來設身處地思考:你會喜歡跟一個沒有同理心的人合作、溝通嗎?

 

要培養自身或孩子的同理心,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能力在於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情緒的能力。要先理解與感受情緒才有機會發展出同理心的高等技巧!

 

所以今日的重點我們先放在情緒教育

 

分享一個小故事,一對父母帶著兩兄弟出遊,父母吃著飯跟其他朋友聊天,孩子在旁邊自由遊戲。過程中,父母偶爾用餘光看一下兄弟是否人還在,經過十分鐘之後,哭聲傳來,通常嚎啕大哭的是弟弟😭,因為比較小隻,然後哥哥帶著錯愕🙁(或是有點倔強)的表情。

這時候父母可能覺得很掃興😕,因為剛好聊到八卦的重要關鍵點,很想聽下去,但哭聲太搶戲,不得不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

「怎麼啦?為什麼又讓弟弟哭了」

「阿你們就要輪流阿」

「跟弟弟道歉」(口氣嚴肅貌)😯

然後哥哥心不甘情不願道歉,結束這一回合,衝突貌似解決了,可眼看著哥哥臉色鐵青,覺得事情好像還沒解決,於是爸爸出馬了,你拿出中國偉人故事,孔融讓梨,開始跟孩子曉以大義。

 

以上的畫面是否似曾相似?在每個有兩位以上孩子的家庭裡,每日、每時、每分不停歇的上演,各種理由引發的戰爭。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這種衝突就像野草一樣,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啊~😱

 

我們大人在處理孩子的情緒時,經常會很快的站上教育者👨‍🏫的位置,告訴孩子我們認定的道理與規則,情緒的體驗、理解與表達在絕大部分都被遺忘了。或許父母都可以試著想看看一個問題:「我真的了解孩子的心情嗎?」

 

 

情緒教育如果要有成效,需要以三個步驟依序訓練進行

1.認識情 > 2.知道自己的情緒 > 3.理性表達情緒

 

而我們今天聚焦在認識情緒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建議家長可以上網自行購買一副〈情緒卡〉,如果您在網路上搜尋,應會出現至少四款,該挑哪一副,其實沒有太大差異,主要牌面有明顯的表情,搭配文字的皆可以。

 

在此可以推薦兩個活動,讓父母在家可以嘗試。

  • 可以藉由文字搭配圖案,利用抽牌的方式,跟孩子一起思考在什麼情境下,會有這張牌的情緒。

 

如果家長在進行這個活動之前,發現自己也很難說出口,會建議家長先自己玩看看,當自己較為熟練之後,再帶領孩子一起遊戲。

 

  • 將情緒卡用不傷牌面的黏土黏在海報上,找一個全家人都可以看到的位置,給它黏上去。如果有閒情逸致,家裡每一位成員可以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棋子,(自己做得特別有FU),如果沒空,就從大富翁裡面借用棋子出來。每天回家時,可以將自己的棋子黏在今天心情的位置。

 

大人可以邀請孩子分享今天的心情,也可以自己先分享,但注意也要保留彈性讓孩子有不分享的權力喔。

 

2.先重質再重量

知道家長平日很繁忙,早上工作,回家還要處理家務,可能還要盯孩子的課業,現在心理師還要給我任務來個情緒教育,壓力好大啊!各位父母大大,這活動希望是在家庭氣氛融洽時進行喔!每天可以抽出半小時,如果真的太忙,一週兩至三次也是OK的喔,良好的活動氣氛重於活動進行次數唷!

 

3.練功要循序漸進

國小低年級以下,建議先挑選情緒卡中較為常出現、好理解的情緒,例如:難過、開心、生氣、煩躁。當父母發現孩子逐漸熟悉與理解之後,可以逐漸往上加上情緒牌卡。等到中高年級時,擴充更完整的情緒卡。由此也可以觀察到孩子對於情緒理解度的進步與提升,很有成就感吧!👍👍

 

情緒教育無法立竿見影,需要時間的累積,從細微中可以看到自己與孩子的成長,父母的付出將成為孩子生命中重要的養分,一起茁壯與期待綻放生命的光芒。🥰🥰

 

留言